首页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部门 关于印发《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认定和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2023-09-13 10:00:14
来源:
甘孜人社
阅读数:
3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体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商务合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国资委、团县(市)委、工商联、残联:

为加强我州就业见习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就业见习质量,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体育局、科技局、民政局、商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国资委、团州委、工商联、残联共同研究制定了《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认定和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认定和考核管理暂行办法

 

 

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认定

和考核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强化就业见习质效,推动就业见习基地高质量发展,发挥优秀见习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根据《就业促进法》《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管理规范》四川省省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认定和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我州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体局、科技局、民政局、商务局、退役军人局、国资委、团州委、州工商联、州残联十部门,按照“政府推动、单位参与、资源整合、总量控制、布局合理”的原则,组织开展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以下简称“州级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和考核工作。

第二章 认定标准

第三条  申请认定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的对象:州内符合开展就业见习工作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可以向当地人社部门申请成为“XX县(市)就业见习基地”(州级部门单位可以向州就业局申请成为“甘孜州就业见习基地”)。经各地人社部门认定且正常开展就业见习工作的就业见习基地可以申请认定州级就业见习基地。

第四条  州级就业见习基地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具有一定规模的用人单位,管理规范,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和劳动保护条件,运营时间在 2 年以上;社会信誉良好,无违法违纪行为。

(二)每年可提供5个以上适合毕业生等青年的管理、技术、科研类等岗位;按规定向社会公布见习岗位信息,公开公平接收见习人员;见习人员满意率达 90%以上。

(三)有规范的见习场所和设施,有系统完善的见习工作制度、培训计划、带教制度和考核制度,有较强的指导师资力量。

(四)按规定向见习人员发放生活补助,补助标准不低于人社部门发放的就业见习补贴标准。

(五)为见习人员均办理工伤保险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六)近两年见习人员平均留用率不低于10%,平均留用期不少于1年。

(七)近两年内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接受过责任方为单位的投诉。

第三章  认定考核及奖励程序

第五条 州级就业见习基地每2年认定一次,按以下程序认定:

(一)自主申报。申报单位填写《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表》(见附件 1),连同企业营业执照副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社会组织相关证书复印件等相关资料,一并报送所在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受理。

(二)县(市)初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评估小组,对申报单位材料进行书面审核,按照《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考核(评审)表》(见附件 2)内容,对申报单位进行现场查验和评估,填写相应的评分情况和评估意见。初审合格的,应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的推荐名单、公示情况及相关材料一并报州就业局。

(三)审核认定。州就业局对各县(市)推荐的候选单位进行复审,综合考虑州级就业见习基地总体布局和各地见习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复审意见,经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体局、科技局、民政局、商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州国资委、团州委、州工商联、州残联十部门审核确定后,正式发文予以公布并统一授牌。

第六条  对已认定的州级就业见习基地,每2年进行一次考核,实行动态管理。考核按以下方式进行:

(一)县(市)初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地考评,填写《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考核(评审)表》,逐项打分并作出综合评价,80分以上为合格,并将初审合格的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相关材料报州就业局。

(二)审核认定。州就业局汇总各地初审情况,提出复审意见,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体局、科技局、民政局、商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州国资委、团州委、州工商联、州残联十部门审核后,确定考核结果并发文公布。对考核合格的,继续认定为州级就业见习基地;对考核不合格或未参加考核的,不再认定为州级就业见习基地。

第七条 被认定为州级就业见习基地后,可以由州人社局推荐申报省级就业见习基地,按照《四川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川人社发〔2022〕13号)对新评定为省级就业见习基地的,给予 20 万元的一次性奖补,政策实施期限截至 2024 年 12 月 31 日。

第四章

第八条  各县(市)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县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认定和考核管理办法。

第九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 2 年。原《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认定和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甘人社办发〔2019〕2号)即行废止。

 

附件:1.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表

2.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考核(评审)表


附件1

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申报表

基地名称


基地类型(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



基地性质

国有/集体/私有/混合

行业类别



基地地址


邮政编码



E-MAIL


基地网

站网址



联系人

姓名


联系电话

(传真)



工作部门和职务


移动电话



近两年共接收

见习人数


近两年共留用见习人数


近两年内平均留用率


近两年内共招用应届毕业生人数

(不包括见习毕业生)


近两年内是否发生过安全事故

申报基地

简介

(内容包括近两年来的生产经营总体状况、获得荣誉情况、吸纳就业特别是应届高校毕业生情况等)


就业见习

工作情况

(开展见习工作以来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内容包括:见习岗位情况、见习人员待遇、见习人员招收和留用情况、见习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情况、见习人员培训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申报基地

(签章)




                                           
                                          


注:本表可添加附件。


附件2

甘孜州州级就业见习基地考核(评审)表

基地名称:

类别

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备注

见习

政策

落实

(15分)

发放基本生活补助

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补助,无拖欠和克扣等问题。

5


见习人员平均每月生活补助为    /人;

当地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为   元/人·月。

办理工伤保险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见习人员参加见习后,须立即由各地人社部门或见习基地为其办理工伤保险或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5


按规定落实为5 分;未落实为0 分。

申报见习经费

按规定申报见习补贴经费,申报材料真实、准确、无冒领、虚报等问题。

5


按规定落实为5 分;未落实为0 分。

见习

基地

运行

(35分)

见习工作连续性

每年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

10


每年提供15-20 个见习岗位为2 分;每增加5 个加2 分;最多不超过10 分。

见习人员数量

近两年每年招收见习人员,开展见习工作。

5


每年平均20人以上为5分;15-20人为4分;10-15人为3分;10人以下2分。

见习岗位质量

见习岗位适合毕业生等青年专业能力特点,主要包括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

5


岗位质量高、完全适合青年特点为5 分;岗位质量较高,较适合青年特点为4分;岗位质量一般、基本适合青年特点,为13 分。

 

类别

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备注

见习

基地

运行

(35分

见习制度

建立规范的见习管理制度。

5


已建立规范制度、且各项内容全面为5 分;已建立制度、内容较为完善为3 分;未建立制度为0 分。

专人负责制

有专门机构及人员负责见习工作。

4


专门机构(2 分)专门人员(2 分)

工作条件

为见习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场所、良好的工作环境、配套的工作设备。

3


安全的工作场所(1 分)良好的工作环境(1 分)配套的工作设备(1 分)

安全责任事故及投诉情况

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接受过责任方为单位的投诉。

3


未发生为3 分;若发生则一票否决。

见习

流程

管理

(32分)

发布见习岗位信息

按规定向当地公共就业

和人才服务机构申报见

习岗位需求;见习基地和

见习岗位信息均录入四

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

理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布

见习岗位信息,公开公平

接收见习人员。

8


按规定申报见习岗位需求(3 分)信息均录入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2 分)向社会公布见习岗位信息,公开公平接收见习人员(3 分)

签订见习协议

按要求与见习人员签订见习协议;见习协议内容规范(明确见习岗位、见习期限、见习生
活补助以及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

6


按要求签订见习协议(2 分)明确见习岗位(1 分)明确见习期限(1 分)明确见习生活补助(1 分)明确见习单位和见习人员的权利义

务(1 分)

类别

指标

评分标准

分值

得分

备注

见习流程管理(32分)

开展岗前培训

对见习人员进行系统的岗前培训。

5


有岗前培训制度(1分)

培训制度完善(1分)培训内容丰富(1分)培训方案完整(1分)培训时间充足(1分)

带教制度及执行

为见习人员配备带教师傅,制定相应的带教计划。

2


配备带教教师(1 分)制定带教计划(1 分)

带教师傅和见习人员都了解带教情况和计划,并严格执行带教计划。

3


带教师傅和见习人员都了解带教情况和计划(1 分)严格执行带教计划(1 分)

 

 

见习

效果

(15分)

建立见习台账记录

建立清晰明确的见习台账记录。

4


包括:见习人员花名册、见习岗位及期限、见习考勤记录、发放基本生活补助明细表()、见习考核意见等。

开展考核鉴定

按规定对见习期满人员进行考核,并出具书面见习证明。

4



上报见习数据及相关材料

主动与主管部门配合,按要求上报见习相关数据和相关工作材料。

5



见习人员留用率、平均

留用期

见习人员年度内平均留用率不低于30%平均留用期不少于1年。

10


留用率50%以上为5分,40%-49%4分,30%-39%至为3分;平均留用期2年以上为5分,1年以上4分,1年以下3分。

见习人员反馈

见习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得到明显提高,对该单位见习效果满意度达到80%以上。

5


根据座谈、电话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见习人员对见习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对见习效果的满意度,满意率95%以上为5分,90%-95%4分,85%-90%3.5分,80%-85%3分。

示范

带动

效果

(3分)

该见习单位在当地具有示范带动

作用。

3



评分合计

100



县(市)考核(评估)小组打分及意见




 

 

 



         考核(评估)小组签字:
  
                                                                

 

 

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盖章

 

                                                       年  月  日

州考核(评估)小组意见


州考核(评估)小组成员

签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