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召开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欠薪工作专题会议
2020-12-03 10:11:01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3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12月3日上午,我州召开全州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欠薪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刘吉祥主持。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仁青同志对全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情况做汇报。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发挥部门职能职责开展好根治欠薪工作情况做汇报。州政府副秘书长高见同志做补充发言。

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刘吉祥同志对全州根治欠薪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扎实开展欠薪排查。解决好根治欠薪问题,是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钱回家,会后,大家迅速抓好宣传教育引导,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州人社局和州级各相关部门要组建联合工作组,督促各县(市)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服务行业为重点,逐一排查,不漏一户,及早发现欠薪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企业,要分类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实行建账销号,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二要限期解决欠薪问题。国务院根治办《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已经明确,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要做到“两清零”,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州人社局要牵头督促各县(市)、有关部门根据欠薪成因和特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及时拨付资金,按月足额发放,按时限要求,确保欠薪案件“两清零”;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要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三要加强欠薪联合惩戒。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人社部门力量难以解决,各有关部门必须齐抓共管、配合落实。人社部门要牵头建立线下“一窗受理”和线上“一网通办”的举报投诉机制,督查各县(市)畅通农民工投诉渠道,及时关注、受理、依法处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公安、法院、人行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协调,采取联合检查、联合办案等方式,加大欠薪举报投诉受理和案件查处力度。要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简化办案程序、改进办案方式,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要优先受理、及时裁决。要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查办力度,查办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投诉一起、查实一起。

四要做好欠薪应急处置。农民工是备受关注的社会群体,欠薪事件极易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组织串联或煽动,极易酿成群体讨薪事件和重大讨薪舆情。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讨薪事件和极端讨薪事件的底线,加强形势研判,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出现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查明情况,快速稳妥处置,适时回应社会关切,掌握舆论主动,防止事态蔓延扩大,严防问题被恶意炒作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