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州举行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孜赛区选拔赛暨第六届“创响甘孜”创业创新大赛初赛
2022-06-06 01:21:07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4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双创”潮涌正当时

我州举行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孜赛区选拔赛暨第六届“创响甘孜”创业创新大赛初赛

图为初赛评审现场。

评委们认真评审。

认真观看项目设计、客观发表评审意见、谨慎比对淘汰项目,6月1日,甘孜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11楼会议室,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孜赛区选拔赛暨第六届“创响甘孜”创业创新大赛初赛正在开展。

“双创”潮涌,创响甘孜。近年来,我州扎实开展该项赛事,在做好“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工作的基础上,“创响甘孜”特色品牌正以日益完善的价值发现功能、创业服务功能和融资对接功能,成为创新创业者向往的平台、创投机构发掘创新科技项目的独特载体,成为州委、州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创业创新已成为甘孜发展活力之源。

甘孜“创客”齐参赛

30项目勇冲关

“此次大赛收到参赛项目55个,经过审定,进入初赛项目为30个。”甘孜州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创业指导科科长袁刚介绍,此次大赛由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教育和体育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甘孜州委主办,由州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具体承办。大赛全程时间为3月28日至6月30日;甘孜州选拔赛时间为3月28日至6月18日。通知一发出后,立刻得到甘孜“创客”们的热烈响应,各县(市)推荐了不少于2个项目参赛,经过审定,符合条件的30个项目参加初赛。

在30个参赛项目统计表上,笔者看到大赛按照“1+3”模式,即1个主体赛加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

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既包括采矿冶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产品代工、小商品制造等传统产业的改进创新和升级迭代,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互联网TMT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组,既包括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物业等传统服务业项目,也包括服务研发设计、电商物流、法律服务、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健康医养、文体旅游等现代服务业。

青年创意专项赛,面向16至35周岁的高校及技工院校在校生、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项目类型不限,须有技术、产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劳务品牌专项赛,面向各类依托、运用劳务品牌培育、开发和创业的项目。乡村振兴专项赛,面向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如农业科技、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30个项目经过初赛后,将有一半左右项目进入决赛,淘汰率几近50%,竞争可谓激烈。“‘创响甘孜’创业创新大赛从2017年开始,一年比一年有进步,本次大赛较于往届大赛,不仅参赛项目数量上大幅增加,而且质量也有新的提高。经过多年积淀,以赛促创,甘孜大地掀起了创业创新热潮。”袁刚小结今年参赛情况、回顾前五届赛事情况,画出了一条逐年“上升线”。

青年“创客”成“主打” 奇思妙想绽“新花”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州级组委会邀请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及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评审专家们坦言,参加评审,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对甘孜创业创新有了全面认识。“我们认真审看了30个项目设计,有四点感受:一是此次大赛组织有力,短时间组织一批高质量项目,让我们评选有了更大空间;二是主题鲜明,围绕创业创新‘双创’主题,突出一个‘创’字、彰显一个‘新’字、着眼一个‘实’字,推出了有创意有实用的项目;三是项目多样,既有落地实效项目,又有创意探索项目,可谓丰富多彩;四是评审认真,在评审中,大家用心用情、客观谨慎,为这些项目下一步进入决赛打下坚实基础。”初赛评审小组组长、州民族干部学校教授黄虎彪对此次参赛项目设计,给予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评价。

在30个项目中,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项目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社会价值。“创新”集中体现在项目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创业带动就业”突显了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及质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带动重点群体就业等时效性,“助力乡村振兴”就吸纳就近就地就业数量及质量,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以及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提供了可研可学的范本。

在30个项目中,“青年创意”和“乡村振兴”两项专项赛所占份额最多,“青年创意”项目达12个,“乡村振兴”达13个。参评专家、甘孜日报社高级记者田杰分析:“这说明了两点,一是青年‘创客’已成为创业创新主力军;二是乡村振兴领域大有可为。”

青年“创客”成大赛“主打选手”,在统计表上,笔者看到30个项目创始人中,高校学生(含在校生和毕业生)占了15人。参赛选手、四川民族学院学生四郎丹巴设计了《宾至如归318》青年创意项目,着眼甘孜旅游进行了探索创新。他告诉笔者,大赛为青年创业创新提供了大舞台,作为一个甘孜青年,他愿意用智慧和热情为甘孜发展贡献一份心力。青年充满活力、青年迸发激情,青年为“创响甘孜”创造了无限可能。

创新创业,重在一个“创”字,纵观30个初赛项目,从着眼文旅融合的《甘孜康养文化旅游示范村建设》《甘恩云旅——助推甘云下的梦之旅》到彰显传统产业改进创新升级迭代的《鎏光‘遗’彩》《嘉绒民族服饰开发》,从解决生活中实际难题的《一种能上能下的电动轮椅》《地下旋转停车场》到《达玛花——甘孜高原农产品SaaS供应链模式》《康定市鱼通镇绿色家庭农场》,可见智慧的火花闪烁、创新的因子滋生,30个项目就是30朵奇思妙想绽放的绚丽之花。

“创响甘孜”成品牌 大赛“催生”创造力

“创响甘孜”是在国家“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和四川省“天府杯”创业创新大赛下“孵化”出来的创业创新大赛。此项活动以激发全社会青年创新创业活动为主线,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推动了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开放、共享,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州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局长罗秀荣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及全球经济的持续低迷,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特别是作为民族地区的甘孜,就业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核心就是“双创”,“双创”中有两件事:创业和就业。创新孵化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双创来改变就业结构,对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就业岗位意义重大。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风口,面对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州委、州政府正确决策,主动出击,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以一系列组合拳解创客之忧。

在做好创业新创工作中,我州加强宣传引导,用典型事例宣传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创业者激情创业;搭建各类创新创业载体,提供优质双创平台,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丰富创业活动。继续举办创业大赛、创业沙龙,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和指导专家们近距离接触、学习的机会;丰富创业培训内涵和形式。“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拓思维视野,提升创业能力和成功率;加强创贷服务,落实创业补贴。降低门槛、简化程序,不拖沓、落到位,切实解决资金难题;充实创业项目库,拓宽创业渠道。将对比评选出的多个优质项目录入进入项目库,为创业者提供更多创业选择方向,也为我州掀起下一轮创业热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7年至今,六届大赛共有300余个项目参加“创响甘孜”创业创新大赛,我州在“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和四川“天府杯”创业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奖。《贡极松茸》项目曾获得第三届“创响甘孜”的银奖、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大学生组决赛十强及“创业典型”称号。四川省第四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金奖,为甘孜州十大电商企业、四川省首家取得松茸采销合法资质的企业。该项目负责人蓝星介绍,创业创新大赛“催生”创造力,让企业得到了质的飞跃,企业直接带动贫困户33户上100人增收,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50人以上,培训松茸核心产区千户农户、带动千户增收;原材收购300户农民以上,户均收入20000元以上;获得“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使用授权,发起并建立“百村千户松茸生态保育示范基地”,促进松茸增产增收,推进松茸生态可持续发展。

我州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通过创业孵化基地、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双创”金融支持,打造特色“双创”品牌,应用“创新+”特色营运,推动“创响甘孜”叫响全国。对于“创响甘孜”创业创新大赛的优胜项目,我州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曾对12家“创业明星”企业给予每家20万元总计24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创业小微企业给予300万以内的创业贷款,这些小微企业贷款只需要支付2.35%的贷款年利率,贷款年利率的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金额20万贷款期3年的贷款担保。

罗秀荣说:“通过创业孵化、创业扶持、人才激励等方面的重点支持, ‘创响甘孜’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助推器,助推甘孜青年创业的激情;成为‘千斤顶’,支撑起驱动创新创业的平台;成为‘孵化器’,孵化出一批批高端产品和优秀人才,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源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