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展中的甘孜人社事业(三)
2021-06-02 02:24:48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3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04年以后,是甘孜州建州以来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和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全州上下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识之深刻,投入财力之多,下功夫之大,史无前例。主要表现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过程中,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一系列社保观念的转变,逐步形成了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征的社会保障观念。一是竞争和效率意识初步形成。由过去国家包揽就业,向市场就业、竞争就业、自主择业转变;由热衷于进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转向多种所有制经济实体和第三产业;由一业定终生向根据兴趣、爱好和收入情况灵活变换工作岗位转变;由单位用人的“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干多干少一个样,逐步形成岗位竞争、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新机制。二是社会保障意识逐步增强。伴随着保险模式由国家和单位包揽,逐步向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转变,政府、单位和职工个人的社会保障意识逐步增强。政府日益重视社会保障,加大投入,发挥社会保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社会保障费用从完全由政府和单位负担,逐步转变为由政府、单位和个人分担的社会互助共济机制。用人单位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意识,明确了依法参保、按规定缴费,是对社会、对职工应尽的社会保障义务;劳动者由单纯依赖单位和国家,逐步向社会保障权利和义务相对应转变,形成了只有参保缴费才能享受待遇的思想观念。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领导班子也更加意识到立足本职,强化服务,保障民生,加强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有效途径,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从而顺应历史,奋发有为,带领劳动保障战线的广大职工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奋力推动甘孜州人社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