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泸定县“1+1”模式出实招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0-08-11 08:34:15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5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泸定县“1+1”模式出实招促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为妥善处理今年激增的各类劳资纠纷,泸定县人社局采取“1+1”模式积极主动跨前一步服务企业和劳动者,稳定各 类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我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网格管理+首席服务官”促进企业问诊服务精准化。 将县域内的各类企业按行业进行分类划分为水利、交通、住建、酒店服务、生产加工等 5 大网格,为网格内每一户企业配备一名精通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和劳动争议仲裁业务的“首席服务官”,通过电话咨询问诊、上门主动问诊等形式,针对不同企业分类开启“私人订制”,开展“订单式”上门用工服务指导和日常用工普法。20201-7 月共开展各类问诊服务 35 例,有效帮助 12 户企业解决了企业工资发放、劳动合同履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疑难杂症,有效稳定了各类企业劳动秩序。

“就近维权+全方位接待”拓宽劳动者服务渠道。为方 便劳动者就近维权,整合设立县级一站式投诉窗口,开通 24

小时投诉热线,同时各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均设立了 1因定投诉窗口,各村(社区社会保障服务人员也成为了流动投诉窗口,“全方位”“多功能”接待劳动者投诉举报,初步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整个投诉流程。2020 年1-7 月共接听企业和劳动者电话咨询 102 个,投诉 6 件,政


策解释 271 人次,果断处置劳动者维权纠纷 6 起,及时化解了劳动用工矛盾。

“分类监管+诚信动态调解”提升企业精准监管服务效能。针对各类行业劳资矛盾突发态势,将县域内各类企业分为建设领域和非建设领域实行差别化监管,对非建设领域按上级要求实行ABC 三类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对建设领域针对其拖欠农民工资问题易发多发的特点,细化评价等级,按照各类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情况特别是工资支付情况分为 ABCDE 五类信用等级,加强重点监控,每个季度进行守法情况跟踪、 信用等级复核,每年进行考核、评定和更新调整。2020 年1-7全县共组织 125 户各类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价,通过分类监管重点排摸了 118A 类等级以下的企业,共补签劳动合同 211 人,提前预防和化解了 7 起劳资矛盾,涉及 51人,金额 67 万余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