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呈报《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函
2021-07-13 02:30:59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5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呈报《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函

根据(办文通知B—2021—967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做为一项重要任务。按工作安排,严格对照《甘孜州 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内容,认真总结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确保应公开尽公开,针对信息的不同特性,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使社会公众应知尽知。积极做好就业、养老等民生信息的公开,主动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结果等;及时公开预结算及相关报表;及时公开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就业创业政策。
(二)政策解读情况
围绕全局各项重点工作,凡是涉及面向群众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等政策,及时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门户网站等网站发布各项政策文件解读,共19条。同时,依托“12333”服务热线,扎实推进政策问答,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三)回应关切情况
统筹“12333”热线电话、农民工欠薪维权电话等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及时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诉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评价机制,提升联系群众、解读政策和回应群众诉求的能力。通过多渠道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群众公开回应结果。
(四)政务信息资源管理
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集中展示各类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积极配合州政府推动与州级其他各部门政策文件库数据资源有效联通。
(五)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
落实分级备案制度,对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及时向主管单位报备。积极配合州政府做好平台互联互通和协同联动,严格内容发布审核把关,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信息,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六)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加强对贯彻落实《条例》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对《条例》及上级文件要求组织进行了认真学习和传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形式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并要求其他科室、局积极配合推进,按照各自职责及时公开信息,并定期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人。按照州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各科室、局实际情况,专门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梳理,完善《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将目录中的每项工作细化到各个科室、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七)夯实工作基础情况
安排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撰写年报,并及时在四川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上半年,共组织学习《条例》2次,安排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次。
(八)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上半年,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36条(政策文件26条,政策文件解读4条,重要会议1条,工作动态2条,公示公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1条)。门户网站40条(政策文件6条,政策解读15条,公告通知18条,信息公开年度1条)。甘孜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3条。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具体经办人员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认真贯彻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意识。主动了解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做好信息及时更新公开工作。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公开,凡是能上网公开的项目都在网上公开。对涉及行政审批、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进行及时公开。二是继续抓好政务网上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提高公开的社会满意度。三是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下功夫,更好的服务于群众需求,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亲的的台阶。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