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开展甘孜州第三届“工匠杯”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0-07-07 03:43:26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3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人社函〔2020204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开展甘孜州第三届“工匠杯”

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人社局,海管局,亚管局,喇荣寺,州级相关部门,州属企业,相关院校,行业(协会)、驻州企事业单位、甘眉工业园区、成甘工业园区: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四川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充分展示我州职业技能培训成果,全面加强我州职业能力建设,激发全社会重视技能、参与技能和提升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甘孜工匠”。经研究,决定我州于7月中下旬开展甘孜州第三届“工匠杯”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工匠、大比武、打造技能甘孜

二、总体思路

本次选拔赛紧紧围绕实施优化调整工业结构和布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乡村振兴重点突破的战略部署,比赛项目主要从代表我州产业发展方向、覆盖面广、通用性强、从业及参赛人员较多、社会影响大的行业(系统)技能项目中遴选。

三、大赛原则

竞赛参照省上下发的决赛的项目设置、技术标准和组织方式,全程开放办赛,引入技术点评、技术讲解等内容,把技能竞赛打造成以赛代训、赛训结合的重要平台。选拔覆盖全州行政、企、事业单位,社会人员及部分在州人员等,通过全社会选拔机制,形成社会周知、人人重视、层层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州技能水平的提升。

四、大赛组织

本次选拔赛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州财政局、州教育体育局、州经信局、州国资委、州总工会、团州委、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比赛办公室设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负责比赛的统筹协调、技术支持、宣传报道等工作。

五、竞赛项目及命题标准

大赛设电工、机修钳工、钢筋工、砌筑工、家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师、焊工、汽车维修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员、客房服务员、导游、美容师、美发师、中式烹调师、茶艺师等18个工种。

本次命题以国家职业标准或行业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为基础,以省上下发的技术文件作为比赛标准。

六、参赛范围及对象

甘孜州籍农牧民群众、未就业人员,行政、企、事业单位人员及在甘孜州缴纳一年以上社会保险的企事业单位职工、院校师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为调动参赛积极性,发现和选拔新的优秀技能人才,已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技术能手”及以上荣誉称号的和在省级一、二类大赛同项目(车身修理项目对应为汽车维修)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人员,不再报名参赛。

七、组队方式

由各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州级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各学校组织报名参赛,选手以县(市)、行业(协会)为单位组队,各县(市)至少推荐8名参赛选手。州级单位及社会人员可以单独到州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州就业局4楼)报名参赛(报名联系人:彭超,电话2877889)。每个代表队确定领队1人,工作人员1人,此次比赛报名截至时间为2020714日,参赛选手填写职业技能大赛报名表,报名单位填写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于714日下班前将附件1、附件2、附件3报州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报名联系人:罗莲,电话:2835235,QQ524574817)。对不足6人参加的,取消该项目比赛。

八、比赛时间及地点

本次大赛定于报到时间:2020716日(全天);报到地点:另行通知;比赛时间:2020717日至18日。

九、竞赛奖励

(一)竞赛奖项及奖励办法

比赛设项目单项奖和团体奖。

1.单项奖。所有项目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组委会颁发证书和奖金(一等奖6000元,二等奖4500元,三等奖3000元);获得一、二、三等奖以外的所有参赛选手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奖荣誉证书及优胜奖金(14001600元)。每个项目的前两名将作为我州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大赛的候选人员。

2.团体奖。设团体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奖。

团体优胜奖。以县(市)、行业为单位,取单项技能比赛团体总分前3名(计算分值:一等奖10分,二等奖7分,三等奖5分),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组织奖。除获得团体奖以外的其他县(市)、行业,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二)认定“甘孜州技术能手”

对参加选拔赛获得一等奖的选手,能够突出代表甘孜风格与特点的,经本行业专家认同的,同时符合相关评定标准的,可认定为“甘孜州技术能手”,并申报上一级职业资格鉴定(学生组最高到高级工)。

十、其他事项

(一)各县领队(1名)要将参赛人员集中送到康定参赛,比赛过程中要做好参赛人员的管理工作,比赛完成后将参赛人员安全带回各县各地区。

(二)参赛人员往返车费(按运输公司票价核定,康定市城区内人员除外)及参赛期间食宿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康定市城区内参赛人员不安排住宿;参赛期间工作人员住宿自理(餐饮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

十一、有关要求

(一)各县(市)、单位要按照选拔赛要求,充分认识开展职业技能选拔赛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划,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广泛发动组织农牧民群众、职工、学生、教师积极参与大赛活动,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技能人才立足岗位,学习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创造新业绩,将大赛活动与促进岗位练兵、岗位成才有机结合起来,确保选拔赛活动成功举行。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媒体,持续开展技能选拔赛宣传活动。

附件:1.2020年“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报名表

2.2020年“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

3.2020年“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领队及工作人员表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