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社会化技师(高级技师)全省统一考评的公告
2020-07-27 03:05:59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27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0年社会化技师(高级技师)

全省统一考评的公告

为加快推进我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推动技能劳动者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根据全年鉴定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全省社会化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相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考评职业(工种)及等级

具体考评职业(工种)及考评等级详见附件1

二、申报条件

对具备符合拟考评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规定的技师或高级技师申报条件者,可申报技师或高级技师考评。

三、考评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依据国家职业标准,考评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操作技能考核、综合评审(含技术答辩)三部份,其中综合评审包括工作业绩考核、论文(技术报告)。

1、考核。按照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标准进行理论知识(含职业道德常识)、技能操作、论文写作与答辩三个项目的考核。其中,理论知识(含职业道德常识)、技能操作从国家题库中抽取相应的试题进行考核;考生根据与自身从事的职业(工种)相关的技术工作撰写专业论文或技术工作总结(题目自定),采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三个项目均达60分以上者为合格。

2、综合评审。由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专家对考核成绩合格人员的工作业绩、技术技能水平,传授技艺、获奖情况、专业论文或技术工作总结水平等有关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评审合格者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定后核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二)考评时间按照2020年四川省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时间安排(附件2)执行,技师统考时间安排在2020919 日,并拟于 11 7日进行补考。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政策出台后,将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四)对于具有一定考评规模的中央、省直大型企业(行业),结合企业岗位实际需要和企业技能人才管理办法,制定企业(行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方案,经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审批合格后组织实施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材料。申报人员认真填写《国家职业资格一级/二级考核评定申请表》(一式三份,详见附件3)各项内容,如实提供相关资格证明材料(身份证复印件,从事本职业(工种)工作年限证明)以及论文3份(撰写及答辩要求见附件4),并附2寸近期免冠彩色证件电子版照片(备注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格式jpg,文件20k)一份,报名时一并提交至州职鉴中心(州就业局四楼)

(二)资格初审。州职鉴中心进行资格初审,对报考人员提供的资格证明材料原件进行核实,按照省职鉴中心统一发布的鉴定计划,通过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在线考务管理系统中“省市统考”模块准确无误录入符合申报条件人员的相关信息,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将相关资格证明材料报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审核。

(三)资格复审。省职鉴中心对上报的资料进行复审,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州职鉴中心

(四)鉴定缴费。州职鉴中心在考生资格复审合格后的5个工作日内,按照省人社厅《关于转发职业技能鉴定有关收费文件的通知》(川人社函〔20171246号),收取并缴纳鉴定费,其中综合评审费在证书办理前按照理论、实操成绩同时合格的人员数量收取。报名组织单位(含企业自主考评单位)不得超标准收取鉴定费用。

鉴定工作中有关问题,应及时向州职鉴中心咨询和反映。

联系方式:

州职鉴中心:彭超,联系电话:(08362877889,QQ:1042366922

附件:

1.2020年四川省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职业(工种)及等级

2.2020年四川省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时间安排表

3.国家职业资格一级/二级考核评定申请表

4.四川省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论文撰写及答辩要求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720


附件1

2020年四川省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职业(工种)及等级

序号

类别

职业(工种)

考评等级

职业资格名称

其中包含工种

(参考2015年职业分类大典)

技师

高级

技师

1

餐饮类

中式烹调师

2

中式面点师

3

西式烹调师

4

西式面点师

5

服务类

茶艺类

茶艺师

6

评茶员

7

美容类

美容师

8

美发师

9

眼镜类

眼镜定配工

10

眼镜验光员

11

交通类

汽车维修工

汽车修理工

12

建筑类

防水工

13

钢筋工

14

手工木工

15

安全类

保安员

16

智能楼宇管理员

17

机械热加工类

焊工

18

锻造工

19

金属热处理工

20

铸造工

21

机械冷加工类

车工

车工、数控车工

22

钳工

机修钳工、工具钳工、装配钳工

23

铣工

铣工、数控铣工

24

磨工

25

机床装调维修工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
(
电气装调、机械装调方向)

26

电类

电工

维修电工

27

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操作员

中央空调系统操作员

28

其他类

锅炉操作工

29

制冷工

备注:表中“√”表示可考评该等级;“—”表示不可考评该等级。

附件2

2020年四川省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时间安排表

日期

考评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

备注

919日-926

理论知识考核:

9199:0011:00

论文答辩:

91914:00开始

操作技能考核:

9208:30开始

815

为合理

紧凑安排

考评时间,

理论考试

结束后,

可分组

安排论文

答辩和

技能考核。

117日-1114

理论知识考核:

1179:0011:00

论文答辩:

11714:00开始

操作技能考核:

1188:30开始

1016

备注

附件3: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核评定申请表


附件4四川省技师(高级技师)统一考评论文撰写及答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