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龙人社】巾帼能人鲁智霞擎起妇女创业就业“半边天”
2022-05-18 01:13:19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7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鲁智霞,女,汉族,九龙县乌拉溪镇偏桥村人,中共党员,现年44岁,初中学历,曾任偏桥村支部书记、组长、妇联主任,曾荣获甘孜优秀共产党员”、甘孜州“优秀中端人才”、九龙县妇联“中共建工标兵”、县优秀劳动模范等称号。


抓住机遇“转折点”,打造农旅特色品牌

2010年,作为农村家庭妇女的鲁智霞,凭借一手煮酸汤鱼的好手艺,经过仔细盘算后,用仅存的家底和自强不息的决心在偏桥村鲁家湾两间平房、几张方桌开业经营酸汤鱼小饭店,用整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味美价廉的饭菜,留住了“过路人”,打开了创业的局面。在县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次外出考察取经,结合多年餐饮服务经验,利用到鲁家湾客流量大、路边经营便利等优势,2015年在镇党务政府的引导下转变思路,配合全镇打造的农旅产业,经过改造房屋将小饭店升级为“鲁家湾酸汤鱼庄”,打造了特色品牌。经过近十年的悉心经营,客流量逐渐增大,针对现有规模无法承载情况,在2017年--2021年间对鱼庄进行2次扩建,成立了“鲁家湾溪韵农庄”,并注册九龙县绿云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规模达5000㎡,服务内容涵盖超市、鱼庄、茶楼、宾馆,逐步形成规模化、规范化的休闲康养农庄。同时坚持“康养休闲+农村体验”的方式,多方面提供优质的休闲、餐饮和住宿服务,在蓝天白云、小溪潺潺、果树葱郁的环境下,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

当好致富“领头羊”,致富不忘家乡人


在鲁智霞的悉心经营下,鲁家湾溪韵园农庄成为我县首家精品示范民宿。一是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致富带头人,引领全村群众走向致富路的同时,也成为了当地巾帼创业的典型代表,为偏桥村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发展、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对全镇围绕“农家旅游”、“庭院经济”增收做到了致富带头示范作用。二是解决就业岗位,随着农庄的发展,就业岗位不断增加,每年解决30余人次(其中脱贫户10人)群众在农庄就业,实现户均增收3万元/年以上。同时,拓宽了周边20余户群众的生态有机果蔬、农畜产品的销路,有效促进了周边农户的种养殖业发展,实现了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每年开展旅游服务综合业务培训2次以上,累计培训80多人次,10年来共计接待游客18万余人次。三是带动“电商”销售农副产品,为推广家乡特色农产品,积极收购本地野生菌、花椒、核桃、腊肉等农副产品,制成富有特色的花椒油、核桃油、野生菌类干片、腊肉香肠等农家土特产,不仅在本地销售,同时还在美团等网站注册上架,满足游客咨询订购服务。

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鲁智霞作为创业和产业吸纳就业的典型代表,将立足实际,着远未来,更好的发挥就业创业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推进“五个”九龙建设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