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深入全面排查 做实百日行动
2021-11-16 08:43:23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4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深入全面排查 做实百日行动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决策部署,强化属地政府责任,抓早抓小,全面排查,主动作为,及时解决欠薪问题,及早消除欠薪隐患,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按照《甘孜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从2021年11月9日至11月14日,再次在全县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拖欠“清零”百日行动。

此次行动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水电矿山等行业为重点,对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以及其他职工工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规定》等政策法规情况进行集中重点排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资金监管、工程款按时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单位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其他员工工资支付情况;水电矿山开发企业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情况。

此次行动检查了全县29户在建工程项目用人单位(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9户,国有企业投资项目10户)、矿山开发企业4户、水电开发企业9户,共计42户用人单位。对4户未严格执行保障工资支护制度的用人单位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现场接受政策咨询22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现场协调工伤赔付纠纷2起;现场处理拖欠工资案件1起,为21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34万元。

我县劳动监察大队将政策法规宣传贯穿于此次专项行动全过程,营造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对全县在建项目、水电矿山等拖欠案件易发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主动作为,现场解决欠薪问题,及时消除了欠薪隐患,确保了政府投资项目、国企投资项目及水电矿山开发项目全面实现“零欠薪”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