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为群众办实事 社保服务在行动
2022-03-28 03:11:03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39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持续推进社保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社保服务获得感、幸福感。甘孜州各级社保部门“服务上门,方便到家”深入开展社保温馨便民服务活动,优化服务方式,为偏远农牧区群众、病残人员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社保经办上门服务。

乡城县:


近日,乡城县香巴拉镇社保干部上门为热郎宫村60岁以上老人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人脸识别认证”。在“张嘴、眨眼、转头……”一系列的指令操作下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们完成了2022年度资格认证工作。

3月14日乡城县社保局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以来,全县各乡镇基层干部走村入户为60岁以上待遇领取人员开展资格认证工作。通过上门服务,基层干部让老人们“零”跑路享受社保便民服务。

为持续开展好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有效避免养老金冒领。该县人社部门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社保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四川e社保平台由乡镇业务经办人员上门认证的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雅江县:



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落实省、州、县关于领取待遇人员资格认证相关文件精神,防范冒领养老保险金的发生,切实保障待遇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今年以来,该县社保中心精心组织村协理员开展待遇资格认证工作。3月21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门认证免跑路”实践活动持续在该县河口镇山背后村开展。山背后村村会计白玛卓呷本着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走村串巷、入户上门的方式为全村63名60周岁以上老人完成了人脸识别认证,解决了老年人在待遇认证过程中存在的行动困难、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认证难问题,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有效避免冒领养老金现象的发生,体现了“温暖人社”的服务理念,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保服务形象。

炉霍县:



为全面提升人社服务,解决参保群众多跑路问题,落实社保“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经办模式。近日,炉霍县社保局对前来政务中心办事大厅群众现场讲解城乡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流程,并对参保群众关心的社保问题进行现场解惑。该县结合“温暖人社”服务,现场详细讲解了城乡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方式、认证时间、认证人员范围及如何使用“认证快速服务通道”及无法通过手机认证人员如何进行现场资格认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参保群众讲解了城乡养老保险政策及待遇资格认证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参保群众对社会保险政策知晓率,提升了社保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确保参保群众按时足额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泸定县:


为进一步提升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管理服务,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证工作,确保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零遗漏”。3月22日,县人社局党员志愿小分队走进泸定县中心敬老院开展爱心慰问活动,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带去了生活用品、水果、牛奶等慰问品,并深入开展“温暖人社”爱心认证服务,使老人们深切感受到来自政府“孝心”。县中心敬老院院长代表老人们对小分队善举表示由衷感谢。⠂༯span>

活动现场,大家分工明确,有的指导敬老院工作人员如何下载安装和使用“四川e社保”App,有的帮助老人通过“四川e社保”App“眨眨眼、张张嘴”完成资格认证,有的给老人拉家常,让敬老院的老人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上门认证大大减少了高龄或身体不便的待遇领取人员往返居住地和乡镇便民窗口或社保经办机构间的交通、人力和时间成本,社保服务上门方式得到老人们的高度赞许

活动中对个别因相似度不够不能进APP认证的老人,工作人员现场采集了老人信息带回单位做系统认证,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路”。同时,县人社局通过此次活动和敬老院建立了人员死亡信息共享机制,补齐敬老院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死亡信息报送短板,避免死亡冒领现象发生,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此次活动共完成42人认证,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