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做好工伤预防  办好民生实事——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推进工伤预防工作
2021-11-29 09:25:57
来源: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阅读数:
11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醒您: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做好工伤预防 办好民生实事

——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推进工伤预防工作

为切实贯彻落实人社厅八部门了四川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文件精神,甘孜州工伤预防联席会于2021年全面启动工伤预防工作。甘孜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原则,把工伤预防作为工伤保险优先事项,着重提升企业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的转变,多措并举推动工伤预防工作做实做细,着重提升企业和职工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瞄重点:深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

甘孜州人社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瞄准甘孜州重大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岗位工伤风险,从源头上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自2021年07月工伤预防工作启动以来,工伤预防项目已分别邀请省级矿山、水利工程、建筑施工等领域专家,深入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两河水电站各工程建设单位等10余家企业生产经营、施工作业现场,进行工伤危险因素风险评估,对存在的隐患提出整改治理措施建议,指导企业提升工伤防控管理水平。

抓细节:落实工伤防控主体责任

甘孜人社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合联动,切实发挥好各部门工伤防控监督作用,积极督促落实各级工伤防控主体责任。首先,工伤预防项目组以甘孜州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特点,以汉藏双语表达形式,印制发放600余份《企业岗位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预防手册》,涉及岗位工伤风险17个,职业病危害风险6个,以此帮助企业岗位一线员工落实岗位工伤防控职责;其次,在工伤预防启动活动、入园区、入企业各类宣传活动中,联动联席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工伤保险、职业病防治等工作的宣传和执法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各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工伤事故和劳动用工不规范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州人社领域工伤预防工作持续稳定发展。

走基层: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普及

为推动工伤预防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要我预防”向“我要预防”“我会预防”转变,甘孜州人社局与2021年7月27日在康定市情歌广场组织了400余人的举办工伤预防启动活动,并通过、人民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劳动保障杂志、甘孜州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全社会普及预防优先的工作理念。

甘孜州地域广阔,为了更好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和工伤防控知识,甘孜人社启动了“大篷车”流动宣传活动,深入全园区、社区、企业、学校,深入基层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

讲专业:组织工伤预防专题培训

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是深入推进工伤预防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甘孜人社的组织和领导下,除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现场进行工伤风险评估指导外,还组织专业讲师团队对企业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开展“面对面”工伤预防知识培训。截止11月,培训企业职工已达800余人次。

培训现场还围绕“安全生产管理”“工伤政策”“职业卫生管理”等方面设置的工伤预防知识竞答寓教于乐,参与者在实战交流中增进了对工伤预防知识和政策的了解;现场的触电体验、醉酒体验、VR体验真实可感,观众切身体验了常见的安全隐患,充分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专业老师的现场答疑全面细致,群众受益匪浅。多样化的活动形式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深了职工对工伤预防知识及配套政策的了解,提升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代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伤预防也有了新的时代要求,“办好人社实事、做好工伤预防”是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甘孜人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工伤预防工作落实落细,为甘孜构筑一张稳固的安全防护网,守护广大群众的安康与幸福!